《伽玛照相机、单光子发射断层成像设备(SPECT)质量控制检测规范》解读
时间: 2019-02-01 来源: 浏览次数: 文章录入: 管理员

《放射诊疗管理规定》中明确了大型医用设备必须进行状态检测,而在实际伽玛照相机、单光子发射断层成像设备(SPECT)检测中最经常遇到的问题就是检测后没有标准限值来评价检测结果。因此制定本标准,作为伽玛照相机、单光子发射断层成像设备(SPECT)设备进行验收检测和状态检测的方法依据和合格值判定标准,以满足检测和监督工作的需要。

    标准中规定了伽玛照相机、单光子发射断层成像设备(SPECT)质量控制检测的要求及检测方法。适用于伽玛照相机、单光子发射断层成像设备(SPECT)的验收检测、状态检测和稳定性检测。

标准中的检测指标包括:固有均匀性、固有空间分辨力、固有空间线性、固有最大计数率、系统平面灵敏度、系统空间分辨力、断层空间分辨力、全身成像系统空间分辨力共8个指标。

新安装或大修后的伽玛照相机、单光子发射断层成像设备(SPECT)在投入使用前,应由具备检测资质的技术机构对其进行验收检测,确认合格后方可启用。验收检测的项目、周期及技术要求应符合出厂性能指标。使用中的伽马照相机,SPECT设备应定期维护并校准,由具备检测资质的技术机构对其进行状态检测,由使用单位或其认可的机构进行稳定性检测。

本标准的主要技术指标主要参考被各伽玛照相机、单光子发射断层成像设备(SPECT)主要生产厂家所采纳的国外标准,结合了我国在伽玛照相机、单光子发射断层成像设备(SPECT)质控检测方面的实际工作积累,广泛征求了各方意见后确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