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发布3项卫生健康地方标准
时间: 2021-02-18 来源: 浏览次数: 文章录入: 管理员

2020年12月24日,市市场监管局通过2020 年标字第12 号公告(总第270 号)发布了83项地方标准。其中市卫健委制定标准3项,分别是市体检中心制订的《体医融合机构服务规范》、北京医院牵头制订的《医疗机构临床用血技术规范》和朝阳医院牵头制订的《声源定位测试质量控制规范》。2020年全年发布的卫生健康地方标准达到20项。

《体医融合机构服务规范》规定了医疗机构在开展运动健康服务方面应具备的基本条件和服务内容,针对体医融合健康服务的基本要求、服务项目、服务要求和服务质量控制四个方面进行了规定。标准的出台有助于医疗和非医疗机构在开展体医融合工作中,形成职责清晰、各负其责、相互支撑、共同服务的机构协同健康服务模式,为北京市民提供安全、科学、有效、可及的运动健康服务。该标准是国内第一个跨行业健康服务标准,将由市卫健委和市体育局共同实施,有助于促进首都地区广大医疗机构和非医疗机构的服务内容转型。《医疗机构临床用血技术规范》规定了从血液安全、血液入库与库存、输血前评估、输血前准备与申请、输血相容性检测、血液发放、输血过程要求、特殊情况用血、到输血后评价等整个临床用血过程的管理要求。标准首次明确了实施输血相容性检测的患者血标本采集的要求,既可以保障用血安全,还减少了采集患者血液的次数,避免医源性失血情况的发生。该标准有助于提升我市及津冀区域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管理水平,提高血液使用效率,加大血液资源保护力度,全方位保障临床用血安全。《声源定位测试质量控制规范》是全国首个声源定位相关的临床听力测试规范,规定了声源定位测试中的基本要求和测试流程的质量控制要求,有利于提高声源定位测试的标准化程度进一步推广,指导听力损失诊断和治疗的相关临床工作,有利于听力损失人群的综合管理和残疾人康复训练的开展,助推北京市聋儿和老龄人群的全面健康管理工作,为健康中国的实现夯实基础。

上述三项地方标准将于2021年4月1日开始实施。


 附件:1.声源定位测量质量控制规范.pdf
    2.医疗机构临床用血技术规范.pdf
    3.体医融合机构服务规范.pdf
    
【关闭窗口】